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及参加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时,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阐明了一个重要的思想:“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一讲话,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精辟总结了我们党70多年的基本经验,深刻指明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不仅对于当前深入开展县(市)“三讲”教育是有力的推动,而且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永远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所有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三个代表”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纲领决定的。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崇高使命,必须体现工人阶级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代表最先进生产力这一阶级本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全党同志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最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致力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大力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一切优秀文化传统,努力学习和吸收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党作为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必须体现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品质。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党没有任何私利。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而无私奉献。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国所以需要共产党,共产党所以能够登上中国社会历史舞台并发挥巨大的历史作用,正是适应了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中国先进文化、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严重地阻碍着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文化严重窒息着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精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遭到了最严重的侵害和剥夺。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高举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大旗,锋芒直指束缚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桎梏,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特别是工农群众和先进知识分子的愿望和利益,从而得以动员和组织起强大的革命力量,经过艰苦奋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党顺应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领导人民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遵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高度重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的经验表明,“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立党之本、力量之源、生命之基。

“三个代表”是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的现实要求。十五大提出了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实现党的建设总目标,江泽民同志强调“三个代表”,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世纪之交,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就国际环境而言,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多极化趋势在继续,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实施“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图谋,企图用他们那一套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影响我们。在经济上,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知识经济迅速兴起,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这些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既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使我们党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就国内环境而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要解决的难题很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带来种种影响,给党的建设带来许多新的课题。历史上产生并遗留下来的一些腐朽落后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依然有某些存在的条件,并时刻影响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在这样的国内外环境中,我们党如何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定地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确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矛盾、新问题。

在新的矛盾和问题面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解决矛盾和问题的主动权。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脑筋,勇于探索,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最新发展和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发生的重大变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真解决这些新矛盾、新问题,更自觉地做到“三个代表”,从而大大增强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能力,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

做到“三个代表”,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入把握其精神实质,防止和克服片面性、绝对化和简单化,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上来。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集中精力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并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大胆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辟道路。要切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搞一手硬、一手软,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搞改革都要从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

做到“三个代表”,对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江泽民同志指出: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有必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以激励全国人民继续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共产党员首先要认识到,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制定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是我国实现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当代中国,离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任何成就都不可能取得。要深刻认识到,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小富即安、小进即满,不是共产党人的思想境界和胸怀。应当开阔眼界,奋发进取,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奋斗;物质生活逐渐富裕了,精神生活也要健康发展,思想文化素质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觉抵制一切腐朽落后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思想道德上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富起来的共产党员要把帮助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群众、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做到“三个代表”,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三个代表”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能否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从严要求自己。在经济发展、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在一部分群众先富起来的情况下,领导干部要安得下心,守得住身,坚持依靠国家给予的工资收入安排自己的生活,并且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保持好晚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模范,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模范。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